新快報訊 記者黃瓊 通訊員錢可屏 穗司宣報道 針對農村、城鄉接合部的居民“找不到律師,請不起律師”的情況,廣東省將於明年全面推廣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的方式:推進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
  據瞭解,政府將撥款3億元作為購買經費,今年率先在12個市進行試點。目前,以廣州為例,法律顧問已進駐2536個村(社區),今年底覆蓋率將達到100%。
  粵東西北有財政補貼
  今年5月,廣東省委、省政府發出了《關於開展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意見》的42號文件,規定將建立政府購買服務,與適當對村(社區)法律顧問公益性服務進行經濟補貼的經費保障機制,給予每個村(社區)每年不少於1萬元經費支持。
  省司法廳副廳長梁震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珠三角9市的經費自行承擔,粵東西北各地市則由省財政補貼50%。
  梁震強調,廣州和深圳各有8000多名律師,高度集中,因此穗深律師需要“支援”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區。
  廣州覆蓋率年內達100%
  廣州市司法局副局長譚祥平向記者表示,2014年底,廣州市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覆蓋率達100%,法律顧問每個月到村(社區)服務時間累計不少於8個小時。據瞭解,廣州目前有律師事務所489家,從業律師8342人,實習律師1662人。按2013年常住人口1292萬人計算,近1000名廣州市常住人口就擁有一名律師。
  “廣東有2.6萬多個村(社區),全省也正好有2.5萬餘名律師,廣東律師歷來熱心公益,這次省‘兩辦’發文推進這項工作,我們有信心實現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在全省全覆蓋。”採訪結束時,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歐永良對記者表示,律協已開始全面部署此項工作。
  (原標題:一個社區一名法律顧問 政府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