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4月30日電(記者 褚曉亮 孫陽)4月30日,吉林省吉林市金珠工業園區內,新遷至此的晨鳴紙業公司已進入試生產階段。在新抄紙車間,紙張在卷軸上迅速纏繞,從捲紙到包裝全部實現自動化。新廠建成,由於紙漿生產線升級,已聞不到原來的臭味。
  晨鳴紙業2012年4月開始搬遷,同年8月,其哈達灣老廠全面停產。該企業的搬遷正是吉林市哈達灣工業區改造的一部分。
  吉林市哈達灣是國家“一五”期間形成的老工業區,近年來,吉林市迎難而上,著力推進該工業區異地搬遷改造項默曾經的高污染、高耗能老工業區正向“現代服務業集中區”邁進。
  哈達灣屬典型的計劃經濟體制老工業區,建有吉林鐵合金廠、吉林炭素廠、吉林造紙廠、松江水泥廠等大型工業企業。隨著時代發展,當年的工業“老大哥”,如今卻面臨設備老舊、產品落後等問題。雖分別被中鋼集團、冀東水泥和晨鳴紙業重組,依舊沒能改變其經營欠佳的狀況。
  與此同時,隨著吉林市快速發展,哈達灣也從當年的“近郊”變成如今的“城市中心”,老工業高耗能、高排放,嚴重影響市區環境。伴隨工業區建成的棚戶區超過百萬平方米,近6萬居民生活在設施簡陋、安全隱患多的環境中,改造難度大。
  吉林市2010年底全面啟動哈達灣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工程,計劃將工業企業全部遷出,將騰空區域建設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的新城區,並帶動周邊區域功能升級。
  2011年,吉林市成立哈達灣區域搬遷改造指揮鉑其規劃方案通過了國家發改委評審,哈達灣老工業區被列入全國首批5個城市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單位。
  目前,企業搬遷正在大刀闊斧進行中,除晨鳴紙業新廠投入使用外,冀東水泥新廠也已建成投產,中鋼集團兩家企業的搬遷正在規劃中。同時,吉林市已與萬達集團簽約,將造紙廠騰空區域整體開發,將打造集商貿、商務、居住、文化、娛樂於一體的城市綜合體。
  哈達灣老工業區通過搬遷改造,將打造企業再生、產業重構、功能再造、環境重塑和民生改善的“多贏”格局。  (原標題:吉林市整體搬遷老工業區打造服務業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