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感動”
  沈陽市首屆“6·26”醫師節大型巡展月
  主辦單位:沈陽市衛生計生委、沈陽市醫師協會、沈陽市健康教育中心、華商晨報社
  張德友在整理急救車內的急救用具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舜天 攝
  “多大歲數?昏迷多久了?以前有基礎病沒?家屬出來接應一下……”
  在呼嘯而馳的120急救車上,急救醫生張德友電話簡單問了家屬患者的病情和接應的地點。
  這已經是他當天第五次出任務了。沒錯,急救醫生的工作就是和時間、生命賽跑。對於從事八年急救工作的他來說,隨時待命、出發、緊急搶救已經是每天最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走樓梯上20層 搶救抽搐老人
  “走,出發,淮河南街。”
  早上8點,沈陽急救中心皇姑分中心急救醫生張德友接到指令後馬上起身出發,與護士、司機、擔架工人一起上了急救車。
  5分鐘左右,急救車到達,等待的家屬是一位中年男子,滿臉是汗,面容看起來有些尷尬,“前幾天電梯著火被淹了,現在還停著呢,得走上20層。”
  “走樓梯!”張德友邊快速走邊對幾位急救人員說。20層樓,一口氣走了上去。
  到達患者屋內,張德友和護士趕緊給老人做了心電圖、血壓檢查,由於是走樓梯上來的,張德友邊檢查邊不住地擦汗,“懷疑與老人以前的腦血管病有關,估計有另發的病竈,趕快送醫院吧!”
  同樣,下樓也得走樓梯。20層,急救人員幾個人輪流為老人抬擔架,由於樓道狹窄,經常得把擔架舉起才能順利通過。到了樓下,幾位急救人員的急救服都濕透了。“沒什麼大不了的,衣服每天都是透的,已經習慣了。”張德友將老人送到醫院,回去的路上對記者這樣說。
  孩子多處骨折
  得到及時救助
  父母感動落淚
  5歲的孩子從窗臺掉下來,父母沒在家,好在掉在了草坪上,可渾身是血,周身多處骨折,鄰居們趕緊打了120。
  “脖子慢慢動一下,讓叔叔看看能動不?這疼不,這呢、這疼不?”張德友在現場檢查孩子的身體情況,和護士一起將孩子固定住送往醫院。“哪疼告訴叔叔,別害怕,沒什麼事。”在急救車上,張德友和急救人員一直安慰著孩子。小孩子非常懂事,一下都沒哭。
  到了醫院,張德友正和醫院大夫交接時,孩子的父母終於趕來了,看到張德友一下子哭了起來:“謝謝你們,太謝謝了,幫我的孩子撿回來一條命。”
  壽宴突發心臟病 兒女感謝不盡
  晚上接近5點,張德友又接到指令,一位老人突發心臟病,需要趕快急救。
  急救人員到達現場發現老人疼得渾身是汗,張德友趕快為老人做心電圖,顯示老人是突發心肌梗死,於是為老人進行了心肺複蘇等一系列搶救措施,還好搶救及時,將老人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
  看到老人到達醫院後已經沒有大礙,老人的兒子緊緊地握著張德友的手,“今天多虧你們了,要不然我老父親的壽日就變成喪日了。”原來,老人今天過壽辰,兒女特地過來給他祝壽,老人一高興,將自己的心臟病拋諸腦後了,多喝了幾杯酒,這才誘發疾病。
  “沒什麼,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以後要多註意老人身體。”說完,張德友走上急救車,等待下一個任務。
  午飯吃一半
  放下碗筷趕去急救
  120急救醫生吃飯的速度特別快,因為隨時會有任務需要停下碗筷。在記錄張德友醫生的工作時,記者深刻體會到了這一點。
  中午12點多一個急救任務剛剛完成,記者隨張德友醫生回到皇姑分中心,正好一起到食堂吃飯。吃飯的時候,記者明顯感覺跟不上張全友的速度,記者剛剛吃兩三口的時候,他已經幾乎吃了一小半了。
  “你怎麼吃得這麼快?”記者問。“不好意思,我們都習慣了,因為隨時有任務,很可能吃一半就出發了。”張德友笑著說。
  正在這時,張德友的電話響了,“成龍花園,行,這就出發!”聽到他這麼說,記者理解到他為什麼吃飯這麼快了。馬上和他一起放下碗筷,奔赴下一個急救現場。
  急救服前胸後背
  顏色淺
  記者在沈陽急救中心皇姑分中心發現,很多急救人員的急救服都是前胸後背的地方顏色比較淺,褲子兩側的地對方比較淺。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這些地方經常出汗,時間長了衣服顏色就淺了。”張德友說。
  在皇姑分中心不大的辦公室里,一個角落有個簡單的晾衣架,上面掛著急救服,“每次回來就一身汗,衣服都是透的,出汗了就晾在那,兩套輪換著穿。有時被患者吐了一身回來的,洗一洗也晾那。”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嬌  (原標題:120急救醫生:與時間、生命賽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