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4月20日電 (記者 於俊)作為5月初在杭州舉槌的西泠印社2014春季拍賣會的精品,包括北宋《佛說罵意經》、吳昌碩《春華秋姿圖》、史學大師顧頡剛文稿及釣魚島相關地圖文件等正在上海巡展。
  在選址上海浦西洲際大酒店的精品巡展現場,記者見到了“宇內孤本”佛經:北宋紹聖4年(1097)福州東禪等覺院刻《崇寧藏》單經本《佛說罵意經》。該冊九百多年前的北宋刊經,是中國首部私刻大藏經,也是中國佛教大藏經南方系統之祖本,成為此後毗盧藏、思溪藏等大藏經所收《罵意經》的文本來源。此次自海外歸來,首現西泠拍場,給人意外之喜。
  在巡展現場的顯要位置,一組吳昌碩的《春華秋姿圖》四條屏吸引眼球。據畫中題跋,該作品是畫家82歲(1925年)高齡時創作,畫面主題分別為牡丹、菊花、荷花以及紫藤,這是吳昌碩一生花卉創作中畫興不減的題材,也是畫家晚年創作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作為西泠印社首任社長、海派藝術領軍人物,吳昌碩詩、書、畫、印諸藝並舉,其藝術價值被不斷挖掘。
  西泠拍賣此次還徵得一批顧頡剛文稿,計37種,近六百頁稿紙,大致寫於1918—1937年,涵蓋了顧氏從26歲到45歲的前半段學術生涯。作為中國史學領域開創性的學者,顧的研究深受梁啟超、章太炎思想啟發,產生了批評的精神,又並受胡適、錢玄同研究方法的影響,建立了辨古的研究方法。即將舉槌的這批文稿,學術脈絡集中體現了顧頡剛古史辨偽、民俗學及國學研究、民間藝術保護等方面的成果,其中多種文稿未見於《顧頡剛全集》目錄,彌足珍貴。
  巡展的書畫部分囊括了古代、近現代各時期名家精品:八大山人68歲高齡所作《魚》,沈周《七段景圖冊》,王鐸2幅大幅立軸《行書五言詩》、《草書臨王獻之帖》,武林畫派藍瑛《長江飛雪圖》、《秋林觀泉圖》等均為難得的上乘之作。
  三寧齋藏近現代名家成扇囊括了丁輔之、王禔、江寒汀、白蕉、黃賓虹、程十髪、吳湖帆諸家,可謂匠心獨運,精出妙筆。
  名人手跡部分:康有為重要書法作品、釣魚島相關地圖文件、孫中山英文簽名照、周恩來鄧穎超題贈鐘赤兵合影等均為亮點。
  其餘還有近現代名家篆刻、印石、玉器、紫砂、銅器、古董珍玩等,各具特色,精彩紛呈。
  據悉,本屆西泠春拍共設21個專場,匯聚中國書畫、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篆刻印石、歷代名硯、文房古玩、庭園石雕、中國曆代錢幣、油畫雕塑、名家漫畫、當代名家玉雕、中國陳年名酒各藝術門類精品。全部拍品將於4月30日起至5月2日在杭州世貿展廳預展,5月3日至6日杭州世貿君瀾大飯店舉槌拍賣。(完)  (原標題:北宋《佛說罵意經》孤本等西泠春拍精品在滬巡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