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示|眼下,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熱潮正席卷著古城開封,有著濃郁地方傳統特色的小吃夜市也在經歷著整治、改造、升級。繼鼓樓夜市重新開市(詳見本報2月24日A05版)後,清明節期間,原有的16處小吃夜市撤併為12處,全部閃亮登場。
  □首席記者周斌實習生牛枚李靜李超然文圖
  【現場直擊】告別髒亂差環境更整潔
  4月3日傍晚時分,華燈初上。作為開封市唯一的清真夜市,學院門夜市早已開張,熱鬧非凡。各種美食的香氣撲鼻而來,讓人口舌生津。
  記者在現場發現,原本分列解放大道東西兩側的夜市區,現在已被統一安排在解放大道西側。整齊統一的餐車古色古香,身著白色工作服的攤主在辛苦忙碌,地面不再是垃圾遍佈、污水橫流,夜市保潔人員不停地穿梭於就餐區流動保潔。
  隨後,記者一行來到了緊挨開封御河水系的西司夜市。一路走來,西司夜市燈火通明,人潮涌動。統一的餐車、統一的服裝,看起來就覺得乾凈敞亮。各家仿古餐車的一角都統一懸掛著經營證明、餐飲類食品攤販備案證明和食品藥品從業人員健康證。
  位於大梁路航天大酒店對面的武夷夜市是開封市金明區內的唯一一處夜市。晚上9點,這裡擠滿了食客,攤位秩序井然。每個攤位前都放著統一的垃圾桶,剩飯、污水等會被倒入其中。
  【商戶心聲】檔次提升生意興隆
  在學院門夜市,記者採訪了賣烤羊排的商戶洪麗娟,她告訴記者:“開封的‘創衛’正在進行中,通過治理和改造,我們學院門夜市的檔次提高了不少,食客也隨之增加,不少鄭州的食客也慕名而來,生意很紅火。”
  張尚平、趙瑞玲兩口子在西司夜市賣白吉饃已經有10多年,他們向記者介紹道:“西司夜市裡,商戶所用的餐車、服裝、玻璃罩、垃圾桶都是統一配發的。改造之後的夜市環境比以前乾凈衛生多了,街道也更加敞亮,來夜市的人更多了!夜市正規了,對提升我們開封的形象也有很大幫助!”
  目前,在西司夜市,像張尚平、趙瑞玲一樣經營小吃的攤位共有209個。許多商戶表示,夜市在開封“創衛”工作中順利升級改造,檔次提升了,今後的生意一定會越來越好。
  【工商部門】治理改造重新亮相
  在西司廣場,市民曹先生對記者說:“轉了一大圈,覺得西司夜市治理改造之後,環境衛生確實比以前改善了不少。以前這裡衛生條件差,還經常交通堵塞。現在餐車也統一了,衛生也乾凈多了,吃東西時的心情也好多了。”
  在武夷夜市,正在吃飯的李先生說,他家就在武夷夜市附近,“過去環境還沒有這麼好,現在周圍環境乾凈多了”。
  據開封市工商局夜市分局局長馬宏介紹,自開封全面開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針對開封市12個夜市進行問題梳理,併進行合理的整改、規範。“夜市分局將和多個部門聯合執法,對全市12處夜市進行隨機督查、‘創衛’評比,並採取了相應的獎懲措施,切實使開封夜市整改到位,提高其層次與水準,以乾凈、整潔的姿態為大家帶來方便與美味。”  (原標題:清明假期開封12處夜市“新裝”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