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搜尋行銷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預決算審查室主任夏光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為方便代表和社會公眾讀懂財政預算報告,今年兩會將推出一個《政府預算解讀》(據京華時報)。
  回答言簡意賅,但卻給出了一個喜人的信號,這種關係重大決策的官方會議越來越接地氣。如若全國性的兩會都能如此,那洗碗機無疑是給地方做了一次權威性的示範:會議不是開了就算完事,要讓群眾明白,到底開了什麼,講了什麼,與自己有多大關係。讓會議接地氣,這不僅是對群眾利益負責,更是對群眾知情權的尊重,更為群眾監督政府執政能力提供了更低的門檻。
  長期以來,這種政府層面的決策性會議一直被民間調侃為“高大上”的會議,對於多數普通群眾而言,聽不懂,看不懂早已是公認的事實。一方面輿論在強調關係重大,調動群眾熱情,一方面群眾對很多會議內容一知半解,或者完全不知其所以然婚禮主持推薦。這般的尷尬長此以往,就讓諸如兩會這樣的決策性會議,從中央到地方都陷入一種局面,“你開你的會,我顧我的柴米油鹽事,各顧各事,各回各家”。
  一旦連內容也不褐藻醣膠哪裡買懂,一定要說與自己有多大關係實在有些牽強,監督更是無從談起。即便蹩腳地做起來,也只能對著鏡頭說說毫無建樹的空話,流於形式,無關痛癢。在筆者看來監督若沒有依據,便少了底氣,少了底氣,便缺了魄力,一些決策執行部門,也不會對監督加以重視。
  要轉變政府職能,由被動的被監督到主動邀請群眾來監督,首要條件就是要群眾明白要監督什麼。都能做到對症下藥,那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降低執行西服成本,同時還能讓群眾滿意,這是“一箭三雕”的事情,可以做,也值得做。
  既然是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利益,既然是服務人民的大事,那就理所應當的讓群眾“知內容,曉意思”。不接地氣的會議,不接地氣的公開,很難說是真正意義上對群眾知情權的尊重,更談不上落實。若群眾接收的信息完全不被理解,那變相的等於全然不知情。如果長此以往,這樣關係民生的大事件很難喚起普遍關註,更談不上參與。
  單就就政府預算而言,這是關係“政府錢袋子”的事情,政府的錢要怎麼花,花到哪裡,為什麼要這麼花,為什花這麼多,有什麼效果,這些要講得明白,講得通俗,不能講了些乾巴巴的數據和條條框框的內容就算是透明公開。凡是多數群眾不知所云的,都不能叫做公開,也不能叫做是對群眾知情權的尊重。不能理解或者不被理解,只能在無形中提高群眾監督的門檻,讓來自群眾的聲音無門而入,讓群眾的監督無從下手。
  讓這種決策性的會議更接地氣,更受群眾歡迎,僅僅知道“我是誰”,這種層面是不夠的,首當其衝是要群眾明白“我在乾什麼,我在講什麼,與你有多大關係”。
  綜上而論,為官者,就要講群眾聽得懂的話,要“俗”得開,也能“雅”得起,接地氣才能更接近群眾。
(原標題:政府預算解讀:接地氣才能更接近群眾)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