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迎著初升的太陽,走在平安的道路上。我們是光榮人民調解員,譜寫時代新的篇章……”這是鎮江新區丁卯街道“五老”人民調解合唱藝術團在沃爾瑪廣場唱響《人民調解員之歌》。丁卯街道“五老”人民調解合唱藝術團成立於2010年,共有100人,由轄區的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組成。合唱團成立至今,已參加市、區、街道各類演出20多場。
  說起丁卯街道“五老”人民調解合唱藝術團,就不得不說到合唱團的組建人周秀琴。她原是潤州區司法局局長。64歲的她,退休後本可在家享清福,然而她卻主動走上人民調解員的崗位,成為了丁卯街道的“名牌調解員”。
  自製九字訣顯調解功夫。“周阿姨,你快來,出大事啦!”前不久,正在吃晚飯的周秀琴接到居民的求助電話,她飯也顧不上吃,立馬趕到現場。
  原來,美林灣小區發生了鄰裡矛盾,門對門的鄰居因垃圾桶放置問題發生了口角,本是小事一樁,雙方卻態度強硬、互不相讓,甚至動了手。眼看小矛盾就要變成大矛盾,居民們情急之下想到了“名牌調解員”周秀琴。她瞭解原委後,關切地詢問雙方是否受傷;緩和了氣氛後,她又耐心傾聽兩人的敘述,讓他們激動的情緒得到發泄。待雙方冷靜下來,周秀琴開始耐心疏導,最後兩人握手言和。
  在長期的調解過程中,周秀琴總結了做好調解工作的“九字訣”:“一定二讓三不四落實”,即先給當事人吃一顆“定心丸”,告訴來訪者“我調解你放心,直到滿意為止”;接待群眾後,讓座讓茶,讓他們感受到調解員的體貼與關懷;對老年人、特殊糾紛和外轄區來訪者做到不推諉、不厭煩、不草草了事;對涉及到企業、社區(村)、相關單位及外轄區包括有特殊困難的當事人,堅持做到相關企業落實到人、相關部門落實到人、相關社區(村)落實到人、調解時間(地點)落實到位。“鄰裡糾紛大多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小糾紛處理不好,很可能變成大問題。我們力爭使每一件矛盾糾紛都得到解決,每一位當事人都能滿意離開。”周秀琴如是說。
  周秀琴在調解中認識到,由於群眾對法律知識不瞭解,使一些本可以避免的矛盾激化,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因此,從去年起,她就開始籌劃建立“黨員志願者便民利民服務點”,自己出錢購買法律方面的書籍,免費借給或贈予群眾閱讀。周秀琴的這一想法,得到了丁卯街道辦事處的充分認可,街道免費為她提供場所,並印製相關的法律手冊供其發放。有了街道的支持,周秀琴立刻著手建立“黨員志願者便民利民服務點”,她親自上門做轄區內黨員的思想工作,邀請他們共同參與到便民利民服務點活動中來。“丁卯街道黨員志願者便民利民服務點”於今開展工作已半年有餘。司徒俊
  (原標題:3年參加演出20場 唱好人民調解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nukiz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